立法院19日舉行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其中,處理勞工休假議題的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由民進黨立委陳瑩與吳玉琴2席召委全拿,2位召委也表示針對勞工休假議題的相關法案,將會尊重黨(民進黨)的決議,而日前行政院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更將勞基法修正案列為優先處理法案。為此,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2016工鬥連線,19日聚集在立法院外向民進黨團喊話,若民進黨罔顧民意,堅持刪掉7天國定假日,將再次發起絕食,並在928民進黨30周年黨慶當日,赴圓山飯店抗議。

工鬥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最重要的勞工政見之一,便是「縮減工時」,但現在「一例一休」將與「砍假7天」綁在一起討論,完全與縮減工時的政見背道而馳。工鬥直言,就像是資方與政府不斷強調,目前其實已有超過半數的勞工周休2日,若真要達到縮減工時的效果,就是要讓過去挪移的工作日第6天與7天國定假日能夠獨立出來,讓勞工可以自行選擇休息或多拿加班費。

工鬥舉例,現在看來928勞工可放假,許多雇主與勞方會協調移到周末前後變成連假,或是當日仍上班,但多給1天的工資,這才是縮減工時應出現的成效;然而,蔡政府卻要硬生生地把7天假砍掉,讓縮減工時成為虛晃一招。令工鬥不禁懷疑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失言的「勞工假太多」,是否才真正反映民進黨的意識形態?

工鬥批評,縮減工時就是為了平衡勞資不對等擴大,但民進黨政府此時卻處處向資方妥協,讓縮減工時在砍假7天後變成曇花一現;工鬥直言,若民進黨執意砍價,揚言將再次發起絕食抗議,並在928民進黨30周年黨慶當日,赴圓山飯店進行更大規模的集結以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