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突然前往凱道探視,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事後受訪表示,她沒有嚇一跳,小英的幕僚有先來溝通。她說,在他們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後,小英很快做出回應,「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很感動的,至少她有好好聽我們講話」。

蔡英文下午前往凱道探視「原住民族轉型小教室」抗議人士,並與他們肩並肩坐下來討論了40多分鐘才離開。會後,巴奈表示,總統府幕僚事前有告知總統要來。而維持秩序的中正一員警透露,府是總統車隊要來前10分鐘突然告知。

至於陪同蔡英文到場的國安會諮委姚人多則說,總統的朋友巴奈在這裡,她就會想要來看。至於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蔡英文1日道歉文最後有提到蔡英文的祖母是排灣族的文字,但最後定稿卻拿掉,總統道歉文稿撰稿人姚人多沒有否認。但他說,總統的談話以最後她口頭講出為準。

媒體詢問,是否滿意蔡英文剛剛給的答案,巴奈一開始先說,這不是問題,反正她就來了。因為很長的時間,原住民對這個政府已經不信任。剛剛小英總統花了很多時間談,未來在總統府裡面的委員會將會主動作調查。不過,他們卻認為,委員會3個月才開一次會,又是無給職的情況下,一定沒辦法好好調查,或者知道族人在權益上受迫害的情形。

媒體詢問,總統有給清楚的轉型正義推動期程嗎?巴奈則說,蔡英文沒有給很具體的報告。

此外,導演馬躍‧比吼也說,蔡英文願意來這裡,把他們到部落走了1個月代表30幾個部落聲音的旗子帶回去,「她是有做到謙卑的部分」;她願意跟大家聊天,也做到傾聽;但是政策部分,她無法做任何承諾。「沒有關係,我們的聲音她聽到了」,原住民的訴求,她也願意做更多的溝通,而她說轉型正義裡面一定要有原住民,這個答案至少可以接受。

對於是否感受到蔡英文的誠意,馬躍‧比吼則說,「有」。

巴奈隨後也說,未來會持續關心原住民轉型正義如何前進,蔡英文也說她才上任2個月,要給她一些時間。台灣社會一定會繼續監督,持續主張政府做得不夠的地方。

巴奈表示,在他們今天上午開記者會提出訴求後,小英很快做出回應,「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很感動的,至少她有好好聽我們講話」。

至於蔡英文主張原住民轉型正義不要跟其他的議題混在一起談,巴奈說,他們可以接受內容分開,但推動期程不能漏掉原住民,因為這也是一個轉型正義。

至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訴求的調查權議題,巴奈則說,總統強調在行政系統裡面,她會主動調查。未來發現不夠時,會來處理立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