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涉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貪腐案纏身1年多,除了罷黜副手、撤換檢察長,引發政治清洗疑雲外,現在又有資深的馬來西亞記者出面,指控他打壓新聞言論自由,阻止這起貪腐醜聞擴散。

納吉布1月才在他欽點的檢察長阿班迪阿里(Mohamed Apandi Ali)聲明下,證實「清白」;3月就被《華爾街日報》再爆料,指當初匯入納吉布的款項不是7億美元,而是10億美元!

現在,英文報紙《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的前編輯、馬來西亞資深記者Mustapha Kamil又在臉書上指控,納吉布政府為了限制1MDB貪腐醜聞擴散,打壓言論自由。

《華爾街日報》報導,Mustapha Kamil於4月離職,當時他對辭職原因保持沉默,但在2個月後,Kamil在自己臉書上控訴納吉布政府,對媒體的立場越來越獨裁。

據了解,《新海峽時報》是在大馬執政黨控制下的國有媒體,而Kamil這家報紙工作了超過25年。

Kamil受訪時表示,納吉布政府禁止《新海峽時報》以及發行量更大的馬來語報紙《每日新聞》(Berita Harian)、《Utusan Malaysia》等媒體,對1MDB事件進行報導。他表示,記者首先要對真相負責,至少有7個國家的調查人員正在調查1MDB案,其中一些調查人員認為,有60億美元下落不明。

資深馬來西亞記者Kamil在自己臉書上控訴納吉布政府,對媒體的立場越來越獨裁。   圖:翻攝Kami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