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當地時間30日公佈《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其中香港站上冠軍寶座,其次是瑞士與美國;至於台灣則從去年11名跌至第14名,分析指出是受到整體亞洲競爭力下降影響,而IMD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台灣政治、經濟基礎相當穩固,只要找對下一階段戰略,競爭力很快就能回升。

在IMD今年全球競爭力排行榜上,前5名依次為香港、瑞士、美國、新加坡與瑞典,IMD在新聞稿中提到,香港因為鼓勵創新,而且透過簡單方便的管道、低稅率,以及對資本的流入、流出沒有規定限制,成功吸引外資。另一方面,香港又是進入中國這個超級經濟大國的直接投資門戶,得以一躍成為全球競爭力No.1地區。

至於台灣、馬來西亞、印尼及韓國,都受到亞洲競爭力整體顯著下降影響,排名都往下掉。去年的冠軍──美國,今年也掉到季軍。報告中指出,台灣基本表現不比前1年差,只是受到GDP的拖累,影響整體表現,造成排名下滑。至於去年冠軍美國,即將展開總統大選成為一個極具不確定性的變動因素,也造成排名退步。

值得注意的是,斯洛伐克、拉脫維亞及斯洛文尼亞等3個東歐國家表現亮眼,進步令人印象深刻;而西歐經濟體在公共部門努力進行後金融危機復甦各項措施下,持續改善。

布里斯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台灣政治、經濟基礎相當穩固,過去2年看似政治局勢動盪異常,其實社會基礎與經濟發展並未動搖,政黨輪替後政策也能持續,短期內或許表現不佳,但只要找對下一階段戰略,積極進行產業升級與改善勞動條件,相信台灣競爭力明年就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