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3日針對世衛大會(WHA) 邀請函引述聯合國2758決議文及提及一中則發表共同聲明召集朝野協商,不過,因為國民黨團反對,朝野協商宣告破局,立法院將不發表共同聲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受訪表示:「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王育敏提到,國民黨不是不敢反對「一中原則」,只是過去7年馬政府能順利參與WHA會議,就是因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國民黨的立場認為,一中各表是可以化解一中原則最有利的答案,但是,一中各表的主張,恐怕是民進黨跟時代力量沒有辦法接受的,那麼協商空間就會很小。

王育敏表示,既然協商沒有共識,那們建議各自黨團可以根據各自立場去發表,對於支持我國派去WHA代表團的論述,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認為一中各表就是為這次爭議解套。

最後王育敏說,如果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立場,那麼新政府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到底要用什麼論述要去爭取台灣參與國際會議的空間?「我想,這是新政府要去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