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出爐,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月27日公布結果發現,全球新聞自由度持續下降,創下12年來的最低紀錄,而全世界只有13%的人居住在「新聞自由」國家,其中包括台灣,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7、全球排名第44。

該份報告針對全球199個國家與地區,過去1年整體新聞自由狀況進行分析。結果有63個國家(32%)的新聞媒體被評為自由,70個國家(35%)屬於部分自由,66個國家(33%)則為不自由。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前5名國家為:挪威、比利時、芬蘭、荷蘭、瑞典和丹麥;而新聞自由度最低的則為朝鮮、土庫曼、烏茲別克、克里米亞和厄立垂亞。

報告指出,全球新聞的自由度,受到政治、犯罪及恐怖主義的影響,遭受暴力攻擊的程度日益嚴重,形成12年以來最嚴厲的下降趨勢。其中以孟加拉最為嚴重,包括土耳其、法國及埃及也被點名,新聞自由度下降。

台灣與日本的新聞自由度,並列亞太地區第7名,全球第44名;中國與朝鮮則是亞太地區新聞自由程度最低的2個國家,在全球排名分別為186和199。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香港在報告中被列為「地區」,2015年底的銅鑼灣書店事件,越來越多人擔心北京對香港不斷施壓,2016年香港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76名,列為「新聞部分自由」。但面對中國商人收購香港媒體的風潮,未來香港媒體自能否保有獨立性,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