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湖女童命案,行政院29日下午召開治安會報,行政院長張善政要求在1個月內,分別針對治安、心理衛教與家庭教育擬訂短中長期對策。發言人孫立群指出,29日再度發生2起隨機砍人事件,衛福部與相關單位都擔心媒體密集報導,可能導致一般人的模仿行為,必要時,會修法規範媒體對重大社會事件的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張善政下午再與總統馬英九一同探視被害者家屬,對於家屬反應遺體相驗時效有改進空間,馬英九指示盡速檢討,張善政也請法務部在這2天應給予家屬一個交代。

在下午的治安會報中,張善政也責成副院長杜紫軍負責在1個月內擬定短、中、長期對策,短期由內政部加強校園巡邏與社會治安維護;中期由衛福部加強心理衛教與高風險精神病患識別、鎖定、追蹤機制,必要時也會修法;長期對策則從家庭與教育管道著手,請教育部負責。

有關中期衛福部對策,孫立群說,包括《精神衛生法》修法,媒體對重大社會事件的報導應該適可而止,是否需要24小時不斷重播相關畫面,甚至傳播一些不適合的照片,讓大家感到恐慌,政院也考慮適度規範,同時希望不要因為個案就污名化精神病患。

另外,他指出,針對有精神疾病或毒品前科的人,會考慮將強制就醫、強制勒戒的條件再更嚴格一點,例如此案兇嫌曾在2006年曾經就醫,當時診斷結果不符合列管條件,會思考是否修正。

對於29日再發生2起隨機砍人事件,孫立群表示,這是為何衛福部與相關單位都擔心,是否因為太多資訊連續報導,有可能導致一般人模仿行為,這部分希望將來能有精進措施。

對此,警政署會中也建議提高見警率、加強對有精神方面疾病患者的監控與通報系統,中央也會與地方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