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上午出席台北捷運20週年記者會,會中,他表示,北捷成立20年以來,塑造出許多「捷運文化」,如扶手梯靠右、禮讓博愛座以及維持清潔的環境。談到環境,柯更不斷稱讚,北捷是世界上最乾淨,不過,柯文哲會後受訪時也坦言,目前北捷商業營運未達極大化,他也很猶豫是否要開放捷運賣吃的東西。

2016年是台北捷運通車20週年,對此,北捷公司特地於28日在捷運南京復興站舉辦「轉動幸福城市特展」,柯文哲、北捷公司董事長賀陳旦等人也受邀出席,會中,柯文哲表示,捷運通車以來,創造出許多「捷運文化」,如民眾會在扶手梯自動靠右,留出左側給其他民眾先行,另外,還有「博愛座」的讓座文化等,都是當初沒有想過會成為文化上的效應。

柯文哲表示,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也是華人世界的驕傲,就是捷運「有夠乾淨」,他說,紐約地鐵塗鴉亂七八糟,但北捷使用20年的車廂還是跟新的一樣,非常乾淨,但代價就是不准吃東西,不過,柯話鋒一轉說到,最近市府也在考慮是否要讓捷運商業極大化,以增加收入,其中一點就是思考捷運「要不要賣吃的東西」。

會後受訪時,柯文哲解釋,捷運是北市未來公共運輸的骨架,雖然不敢說讓它降價,但至少不會讓它漲價,但柯文哲說,這部分就需要業外收入來支撐,也因此,如何提高業外收入,將是北捷重要的課題。

至於媒體追問柯是否傾向開放捷運賣吃的?對此,柯回應,「賣吃的最好賺」,他也很想賺那個錢,但柯文哲也坦言,考量到北捷整潔度為世界驕傲,甚至比日本乾淨,這也讓他非常「猶豫」,因此,在開放吃東西的部分,柯說,目前北捷仍未打算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