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至今已延宕10餘年,卡在仍有4戶不同意進行都更,對此,台北市都市更新處15日發函給都更案4戶不同意戶拆遷補償金提存通知,以及2次公辦協調會的開會通知,若最後協調未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恐將首次動用《都更條例》第36條強拆條款。

針對永春都更案,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11月接受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質詢時曾指出,有個像空襲過的地區,可說是台北市的恥辱,並承諾會把永春案作為專案,「用力處理」。針對此案,北市都市更新處週二發函給永春都更案4戶不同意戶,內容為約100萬元的拆遷補償金提存通知和3、4月2次公辦協調會的開會通知,未來若協調未果,恐將動用俗稱「強拆條款」的都更條例第36條。

對此,律師詹順貴則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是318公民運動的最大受益者,但上台後其所作所為卻幾乎完全與公民期待、民主法治背道而馳。他並質疑,柯文哲上任1年多來,除為土地開發預先剷平障礙的「台北快快拆」、黑箱的資訊、獨斷的決策模式外,到底回饋了什麼給市民與公民行動?他狠批,此作為根本就是無視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文林苑強拆案所引起的軒然大波與恐慌,為下一步執行強拆鋪路。

政大教授徐世榮受訪時也表示,都更條例已被大法官宣布違憲,並做出釋字第709號解釋文,指出其不符「公共利益」,此外,立院也在修正中。他指出,既然都更條例36條的基礎都已不穩固,政府便不該用此法進行強拆程序,不能說人多就欺負人少,應該要顧及憲法保障每個人的權利。

不過,市議員洪健益受訪時則指出,自己已經追此案達9年,許多住戶等不到回家便已過世,民主就是「少數人服從多數人」,他支持市府介入,也認為市府應該主持公平正義和不同意戶去進行協調。他也說,如果不同意戶能提出合理的解釋就罷了,但是他們提不出理由,漫天叫價,市府還能不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