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航「德國之翼」(Germanwings)4U9525班機失事1周年前夕,德國媒體《圖片報》再爆出關於副駕駛盧比茲(Andreas Lubitz)生前的部分日記,其中1句「唯一能讓我感到一絲快樂的就是從懸崖上跳下去」,似乎預測了該起悲劇事件的發生。

2015年3月24日,該班機在副駕駛盧比茲的蓄意操控下,直撞阿爾卑斯山,造成機上150人全數罹難。當時證據直指盧比茲患有嚴重憂鬱症,他甚至將正駕駛鎖在門外,逕行操控飛機撞山,釀成無法挽回的重大傷亡事件。

在最近曝光的部分日記中,揭露了盧比茲的內心世界。「德國之聲」報導,日記顯示,患有抑鬱症的盧比茲曾經陷入深深的絕望中。自從2008年離開家鄉,前往不來梅的漢莎飛行員學校接受訓練後,他便深陷嚴重抑鬱狀態無法自拔,甚至在日記上寫道:「飛行員的夢想職業就這樣離我而去……唯一能讓我感到一絲快樂的就是從懸崖上跳下去」。

「法廣之聲」報導,盧比茲的日記裡寫滿了他憂鬱的心情:

「回到家空空如也,孤獨寂寞,總是豎起耳朵聽街上的嘈雜聲,失眠

我是如此悲哀,如此絕望,看著世界從我身邊滑開。……」

2009年4月,盧比茲的心理醫生為他進行45小時的治療,開始時似乎有效,日記上寫著:「在接受治療時,我意外發現自己竟墜入如此痛苦的深淵,也意外發現我竟然總是淚流滿面。現在一切又好起來了。」於是當年8月,他又繼續接受漢莎的飛行員訓練。

這些日記都存在盧比茲的電腦裡,雖然在事發後隨即就被相關單位發現,但一直到上周末才被部分公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