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出版新書。《聯合晚報》16日報導,李登輝在書中提及,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存在」。他從未主張「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獨立與否的神學式論爭沒有意義,國家領導人若助長統獨對立,是極不負責的行為。

李登輝2月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暢談自己的人生哲學及從政之路,書中也提及對於兩岸關係、台日關係的看法。

根據報導,李登輝在書中表示,不要用來到台灣的先後順序,作為是否為台灣人的判斷標準,新時代台灣人應該藉由「釐清歷史真相」,朝未來邁進。並提出「脫古改新」的新思維,就是要擺脫舊體制,擺脫「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約束。

報導指出,李登輝認為,現在有超過8成的國人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維持現狀」,台灣的現狀就是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存在」。

李登輝還說,他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有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獨立與否的神學式論爭沒有意義,只會讓人民一分為二,激化對立,國家領導人若放任或助長統獨對立,是極不負責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