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5日接見2015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除了稱讚公務人員表現佳外,也列舉不少數字來證明自己的政績,包含:國際競爭力排名提升、開放資料排名第1等。馬英九強調,這個政府是在進步,「這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是國際感覺不錯」;他還說,以後還有人說政府是黑箱作業,可以說「全世界都說我是第1名」。

談到政績,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洛桑國際發展管理學院的評比中,項目包含:經濟表現、基礎建設、政府效能、企業效能等,過去20年中,馬政府被評過8次、扁政府也是8次,前總統李登輝則是4次,以平均來看,李政府是15.5名、扁政府是16名、馬政府則是11.5名。他自豪地說,整體來講,這個政府是在進步,這不是他自我感覺良好,是國際感覺不錯。

對於為什麼同樣一批公務員會有不同結果?馬英九認為,關鍵還是在於政策,去年世界銀行發布經商環境報告,其中的經商便利度評比,馬政府上任時是61名,去年是11名,「聽起來不像是真的!進步這麼多!」而英國也有一個調查全球政府資訊開放程度的機構「開放知識基金會」,就open data做評比,台灣3年前是36名、2年前是11名,去年是第1名,「以後還有人說政府是黑箱作業,你可以說,你看看,全世界都說我是第1名」。

另外,馬英九也提及一些自己關心的數字,例如他上任前酒駕死亡人數是576人,去年降到了142人,減少了75%,這東西大家都不知道,但他看到的時候很感動,因為他一上任就開始督導這業務,「主要是我看到酒駕死亡很難過,這是我從台北市長時養成的習慣。」另外,馬還列舉車禍死亡、學生溺水死亡人數減少,強調自己從北市長起就開始盯,教會學生游泳等;數字少,顯示台灣是先進的文明國家。

馬英九勉勵現場的公務人員,強調為什麼現在做得到,以前做不到,他覺得這在於政策跟要求,只要大家努力,就能做出成績來,做出以前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