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職員、股東連續失蹤一事,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在網路發起連署,對中共迫害「出版與言論自由」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香港當局與中共,盡快公布失蹤真相。連署一出,便已獲得許多作家與出版社的支持。 

香港知名書店銅鑼灣書店以販售政治禁書而聞名,但自去年10月中旬開始,5位書店職員、股東陸續失蹤,引起外界揣測與議論。對此,台灣出版自由陣線亦跨海發起連署,抗議中共迫害出版與言論自由,並聲援香港抗議群眾,要求香港與中共政府應盡速公布事件真相。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指出,這幾樁失蹤案件的端倪並不遠,自中共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國家安全範圍從政治、軍事擴大到經濟、文化、宗教與環境生態等10多個領域,至去年宣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開始,這些「依法懲治」的手段,無一不是單一政黨為遂行威權統治、鞏固自我利益、罔顧人權所進行的手段。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表示,過去台灣也曾經歷過漫長的戒嚴時期,至今仍在清理、彌補與恢復曾被迫害與噤聲的歷史,但是,在世界各國進入轉型正義討論之際,21世紀的中國卻在民主與人權方面持續倒退。 

對此,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呼籲,台灣、中國、港澳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士,在這個時刻,應該以捍衛自由權利為不變的信仰,對中國或兩岸三地的民主發展有堅定的主張,該組織並強調,在追求國家現代與經濟發展時,中國模式也不應該是民主與人權的唯一例外。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指出,雖然該組織成員在台灣早已擁有完全的創作、言論與出版自由,但其亦將盡一位世界公民的責任,對中國與港澳的人權與自由狀況持續關注。最後,該組織呼籲中共政府,應從高壓式的封閉社會,走向開放的廣納式制度,「否則只是崩潰與荒蕪的開始」。 

據台灣出版自由陣線表示,目前已獲得眉角鐘聖雄、文字工作者冬陽、作家瞿欣怡、房慧真、朱宥勳等數十位作家、文字工作者與出版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