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人權團體的抗爭後,社群龍頭公司臉書(Facebook)宣布,將調整現行「實名制」政策,未來檢舉他人使用假名,將要提出更多的說明原因,讓臉書的檢核人員能夠得到更精確的資訊後,才進行審核。

BBC報導,在經過多個人權團體的抗議後,全球社群龍頭公司臉書週二(15日)宣布,臉書已著手測試2項新工具,使未來用戶若在特殊情形下,例如對於家暴受害者,或因性取向受到威脅的人,將可以不使用他們的真名。

臉書公司表示,在過去用戶只需要進行簡單的「舉報」動作,便能檢舉其他用戶使用假名,但是,現在則需要經過更多的新步驟,讓臉書的檢核小組能夠在得知更多細節,了解情況後才進行審核。

不過,與此同時,臉書也再次強調該公司的立場,認為用戶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還是必須使用他們的真名。臉書表示,「我們要求用戶使用朋友或家人所知道的名字」,並指出,此舉才能夠使用戶講出的話語更有分量,因為人們必須為了自己的言論負責。臉書強調,未來也將會繼續執行這項政策,不會改變。

去年,舊金山一位知名的變裝皇后的臉書帳號,便因違反實名政策而遭到刪除,而引起一陣軒然大波,示威人士更到臉書總部進行抗議,但隨後,臉書也承認他們所犯下的錯誤,但臉書表示,他們現今也正面臨該如何辨識用戶的極大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