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平路以知名社會案件「媽媽嘴命案」為引子,創作小說《黑水》一書,10日舉辦新書發表會,而曾被誣陷涉案的「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也現身會場。他接受採訪時說,讀完《黑水》,就像把2萬多字的案件卷宗看完的感覺一模一樣。他也分享書中印象最深的2句話,強調事出必有因,謝依涵也絕對不是瘋子。

呂炳宏受訪說,他與平路沒見過面,雙方也沒聯絡過。《黑水》27日電子版上市後,他立刻購買、花了2小時讀完。之後,他第一時間寫訊息給平路。

「讀過的感覺,跟那時讀2萬多頁卷宗的感覺一樣!」他想,平路寫這書並非憑空捏造,因為「事出必有因」,而這本書的出版,就像提供一個出口。

「謝依涵絕對不是瘋子」,呂炳宏感嘆說,但社會大眾不會探討整件事背後的意義,「只想什麼時候把謝依涵幹掉。」

他也分享書中印象最深的2個段落。書中,律師問咖啡店長佳珍:「把乾爹殺死,或不把乾爹殺死,哪一個拿的錢比較多?」呂炳宏說,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所以每件事都不如表象一般簡單。

「如果整個故事單純為了錢,會成立嗎?」書中這段也讓呂炳宏印象深刻。他和平路有一樣的感覺,如果只是為了錢,整個事件就不會這樣發生了。他也謝謝平路,可以用小說的方式,把這個事件寫出來讓社會大眾有重新認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