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三法近來引發許多爭議,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委員、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鍾起惠27日指出,事實上,廣電三法是為了與數位匯流接軌,許多爭議只是為了業者利益,新聞台為了各自利益,報導嚴重偏頗,「要是我還在NCC,不會讓新聞台這樣惡搞」。她強調,政治領導者不懂得如何擘畫未來,才會讓爭議持續難解。對於數位匯流的未來,鍾起惠認為,往後應選出好的國會,真正以公眾為念,擱置爭議,盡快讓廣電三法通過,才能夠一步一步解決問題。

立法院25日就廣電三法召開朝野協商,不過,由於各黨團對重大議題意見分歧,最後決定本屆不處理,交由新民意解決。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的「優沙龍」27日下午邀請鍾起惠對此發表演說,爬梳脈絡。曾任NCC委員的鍾起惠說,事實上,數位匯流因平台多樣化,已經不只是網路與電視的問題。

對於朝野因為「無線必載」問題,讓廣電三法卡關,鍾起惠解釋,無線台以往是因為有線電視線路無法拉到偏鄉,為了讓偏鄉居民看到電視,才會讓少數無線頻道必載,但經過技術進步後,無線電視頻寬經過壓縮,原有頻譜已經可供無線台使用數個頻道,未來全數位化後若全部必載,就會擠壓到有線電視上架台數,才會讓衛星廣播電視台業者反彈。

鍾起惠說,事實上,無線電視「即將結束、不是21世紀的媒介」,現有電視台中除了民視其他都在虧錢,無線電視台也不願花錢建設轉播站,「如果像基地台一樣建設轉播站,根本不用爭必載」,主管機關也未主導去做。她指出,事實上現在有線電視線路已經拉到偏鄉,普及率甚至比無線台還好,由此可見,「必載」的爭議,只是為了業者個人利益,才會讓有線及無線新聞台為了各自立場報新聞,「要是我還在NCC,才不會讓他們這樣惡搞」。

在黨政軍條款部分,鍾起惠認為,目前朝野修法共識仍是0持股,但這不但讓NCC正事無法做,「整天都在審黨政軍持股」,更會造成實務上,媒體為了逃避這規定,疊床架屋,搞人頭,不如開放一定比例的持股,「只要有魄力的國會,問題很好解決」。但她說,民進黨對黨政軍條款有情結,不想讓黨政軍有任何直接、間接的投資,「他們對專業的立法還是很粗糙的」,為了從威權走向自由,台灣真的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一直到目前都無法解決。

對於媒體所有權集中,造成言論集中的困境,鍾起惠舉近日美商DMG買下東森電視為例,「明知道那公司是中國控股,卻很難不讓他過」,台灣將步上香港媒體赤化的步調,但政府卻擺爛、不解決這問題。

鍾起惠批評,NCC作為數位匯流主管機關,但關於頻譜規劃還是畫在交通部郵電司,「NCC只有棒子,沒有胡蘿蔔」,也讓業者有許多缺口可以進行遊說。

主持人蘇正平詢問,廣電三法立院下會期還是要面對,有什麼具體解決方式?鍾起惠笑說,「這是大哉問」,台灣解嚴後最大問題就是領導者無法擘畫未來,對於數位匯流全世界都有階段目標,「但我們?nothing」,業者只好「在叢林廝殺」,要他們增加投資也做不到,「開門只能少賠為賺」,廣電三法只是被凸顯的一個例子。

鍾起惠無奈的說,她對未來不是悲觀,但「以我在NCC經驗,有豐碩、紮實的學術經歷,都要一年半載才能進入狀況,有誰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總統、閣揆?」她認為,作為領導者,內心的理念一定要很清楚,「也要很勇敢」,是真正為公眾的利益。只要當局畫下紅線,其實也方便業者遵循。

鍾起惠說,無論如何,廣電三法還是要盡快通過,這是讓監理機關可以務實執法的法律,讓主管機關好好規劃未來,「而不是整天都在審黨政軍條款」。她認為,要好好選出正常、像樣的國會,把廣電三法及電信法的障礙剷除,讓電信業者有責任,而不是只想著賺錢、併購,「法不必想得多好,必載問題也可以先擱置」,重點是要一步一腳印處理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