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通信社》9日報導,世界銀行公布最新報告,若再不對地球暖化採取對應行動,到2030年世界將可能增加超過1億貧困人口。這是由於地球暖化所導致頻繁發生的熱浪、洪水、乾旱、疫病,將壓迫相對而言所得收入較少者的生活,恐使其跌落至貧窮線以下。

根據世界銀行(WBG,World Bank Group)官方網站8日公布的最新報告「衝擊波:處理氣候變遷對貧窮所造成的影響」(Shock Waves: Managing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Poverty),指出未來15年氣候變遷,對於世界上較為貧窮的人將是確切的威脅,會迫使超過1億人口重陷貧窮,特別是對於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和南亞,將受到最大的衝擊。

但是報告也指出解決方案,也就是在思考氣候變遷的時候,應將消除貧窮和發展工作持續放在最優先順序。這也表示,應有目標地採取行動來幫助人類對應氣候衝擊,例如發展早期示警系統、防洪,以及引進耐熱作物等。與此同時,應加速努力減少碳排放,並致力於保護貧窮者。

世界銀行氣候變遷資深主任魯姆(John Roome)表示:「就算是面對氣候變遷,我們有能力終結極端貧窮,但要成功,氣候考量將需要被整合進發展工作中。而且我們將需要快速行動,因為當氣候影響增劇,根除貧窮的困難度和成本也將隨之增加。」

這份報告顯示,當天然災害來襲時,窮人受到更嚴重的打擊。舉例來說,1998年米契(Mitch)颶風在在宏都拉斯橫掃肆虐造成大規模毀損後,窮人所受損失是非貧窮者的3倍。

再者,農業是影響貧窮的重要驅動因素。因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穀物收成上的損失到了2030年將達到5%,而到2080年甚至到了30%。當收成減少,食物價格便因而揚升,窮人必須花費更多金錢才能滿足所需。

另外,就健康來說,以全球而言,地球暖化將可能增加2~3°C,而到了2030年,這將使有罹患瘧疾(malaria)風險的人數增加5%、下痢(diarrhea)則達10%。

綜上所論,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氣候變遷可能額外導致全球超過1億人生活在貧窮之中。

世界銀行表示,透過快速、包容性的氣候智慧型發展工程,也就是擴大社會保障規模、全球健康保障、早期示警系統、抗氣候變遷作物等,再加上減少碳排放量來保護貧窮者,將可對氣候變遷及其對貧困造成的影響產生劇烈的限制。

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海勒蓋特(Stephane Hallegatte)帶領團隊完成這份報告,他表示:「報告顯示,終結貧困和對抗氣候變遷無法分開處理。當兩者共同面對時,將更容易達成目標。而從現在到2030年,良好的氣候知情發展,會給我們更好的機會來抵擋肇因於氣候變遷而增加的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