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下午進行馬習會,在台北則由經濟民主連合等20多個民間團體發動「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上千人在凱道上向總統府發出怒吼。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將來的貨貿協議、兩岸互設辦事處,將讓台灣和中國由經濟一體化走向政治一體化,他呼籲台灣人民全力阻止貨貿談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更痛批,馬習會不是馬英九的歷史時刻,而是台灣民主憲政羞恥的時刻。

「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大遊行下午5時在凱道集結,並由民間團體及第三勢力小黨領袖進行短講,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說,中國一直催促台灣進行服貿、貨貿甚至亞投行的談判,目的就是要以經促統,人民若不覺醒,將會陷入與中國政治整合的泥淖中,無法自拔。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馬英九連一中各表都不敢出國講,遺憾國會無法阻止馬習會發生,社民黨曾向最高檢察署刑事舉發馬英九涉犯刑法「私與外國訂約罪」及「違反委任損害國民罪」,「有人說我們太激進,但我們則是遺憾自己太溫和,不能阻止傷害台灣主權的事情發生!」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表示,馬習會上習近平徹底戳破馬英九謊言,就是九二共識「從來就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表」,九二共識是國民黨捏造的謊言,苦果卻由全體人民承擔;他也批評,立法院朝野立委沒有責任感,不能明確向馬英九表示「沒有國會授權,你哪裡都別想去」,因此,這樣的國會需要被徹底改造,不能再讓立法院成為橡皮圖章。他更批評,馬習會不是馬英九的歷史時刻,而是台灣民主憲政羞恥的時刻,呼籲選民明年大選用民主力量取回自己的國家。

賴中強則表示,馬習會的結果證明「九二共識純屬虛構」、「一中各表正式破滅」,接下來的貨貿談判更是北京政府要籠絡兩岸權貴資本、傷害基層農工利益的協議,且將讓兩岸由經濟一體化走向政治一體化的道路,他呼籲全民要全力阻止貨貿談判。此外,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互設辦事處,已是中國對於邁向統一的階段性安排,人民不會接受這樣的舉措。

賴中強短講結束後,遊行也隨即在晚間6時許宣告結束,過程平和,未發生任何衝突。不過仍有少數民眾在現場逗留,「抗議馬習會」、「拒絕黑箱協議」、「馬英九下台」等抗議聲不絕於耳。

綠社盟召集人李根政、范雲發表短講。圖:符芳碩/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發表短講。圖:符芳碩/攝   

遊行結束後仍有部分民眾留在原地抗議。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