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日邀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列席報告業務狀況,課綱議題再被提起,台聯立委賴振昌委緊抓課綱「光復」、「殖民」等爭議詞彙詢問「台灣到底被光復幾次?」、「鄭成功有沒有光復台灣?」、「施琅有沒有光復台灣?」、「國民黨是否光復過台灣?」,對此,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表示,若以他個人而言,這2人都沒有「光復」台灣。

賴振昌提問「光復問題」,翁啟惠回答:「如果是『光復』一詞,中研院要再回去討論」,謝國興則認為,教育和教科書通常與國家政策有關,但學術研究則有學者的看法,謝國興說,若以他個人的看法而言,「鄭成功不是光復台灣,因為在鄭成功來之前,台灣並不是明朝的」、「嚴謹的台灣史學界也沒有人說施琅光復台灣。」

賴振昌進一步質詢謝國興如何看待課綱爭議中「殖民」一詞,謝國興回應,「殖民其實是歷史現象,殖民的評價可以有正面和負面」,謝國興表示,「殖民」和「光復」不同,光復帶有民族主義:「本來是我的,被你搶去,我去要回來」,如果不符合這樣的原則,「光復」則不合學理也不合事實。

賴振昌最後提問翁啟惠,作為台灣最高學術機關首長如何看待課綱爭議,翁啟惠回答,「課綱修訂程序一定要照規矩來」,並表示課綱爭議是來自於程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