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10日發表首波4位區域立委提名人,發言人徐世勳透露,陸續將會提名10名以上。至於總統參選人,黨主席徐欣瑩表示,目前已通知所有黨員,政黨票投民國黨,總統票就投給自己認為能夠帶給台灣幸福的參選人,言下之意,該黨不會提名總統人選。

民國黨成立短短半年,號稱黨員人數已超過10萬。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第9屆立法委員提名記者會,現場約50名黨員手搖金黃色黨旗,高喊「票投民國黨、台灣會更好」,並呼籲選民跳脫藍綠,讓黃金遍地。

其中,新竹縣選區提名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台北市第6選區提名民國黨資訊長、前工研院研究員吳旭智,新北市第9選區提名新北好厝邊協會秘書長張菁芳,苗栗縣第1選區提名前立委康世儒。

徐欣瑩致詞指出,看到台灣經濟不景氣,物價、房價卻不斷上漲。她認為,活絡股市才能繁榮市場,呼籲廢證所稅、減輕證交稅,並推動利基型產業,進行第4次工業革命,轉型智慧型工廠。

徐欣瑩也提到,所有民眾都知道治安亂源來自毒品,只有政府不知道,民國黨將為全民努力緝毒;她還主張,恢復聯考制度、重塑技職體系、縮短學用落差、加強品德教育。

她感嘆,立法院長期被社會視為瘋人院、焦土院,政黨惡鬥讓議事效率不彰,她希望下屆是嶄新的國會,所有立委都能有博愛精神,為全民、國家的利益,政黨合作、國政維新、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

具資訊背景的吳旭智表示,自己非常欽佩徐欣瑩;對於高科技產業面臨全球競爭,尤其中國紅色供應鏈的競爭,他希望為台灣找到一個能夠站上國際舞台的產業。長期關注毒品問題的張菁芳則感嘆,如今毒品入侵校園,都是因為品德教育不夠,讓孩子的價值觀混亂,連小學生都用毒,讓人非常痛心。

去年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苗栗縣長失利的康世儒指出,自己已經歷8場選戰,原本心灰意冷、想退出政壇,但是,苗栗一位師父告訴他,當初當鎮長、當立委都是民眾給你的,如今眾生有難,你怎麼能不理眾生?這句話點醒了自己,過去藍綠邀他入黨都被拒絕,現在卻被民國黨的理念感動。

康世儒批評,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選舉口號是「讓世界都看見苗栗」,2任做完,真的讓全世界看見苗栗的悲哀;一位苗栗公教人員親口說,只要有人發得出薪水,不管理想、政見,這一票就投給他,讓康世儒十分感慨,他呼籲大家支持民國黨,「跳脫藍綠,讓黃金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