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天津市港口8月12日發生的爆炸事故已開始對物流和生產等企業活動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港口設施完全停擺,各進駐企業的辦事處和倉庫設施也仍未恢復使用。如果天津港長期癱瘓,將可能造成生產停滯和出口減少,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此次爆炸事故將對中國企業的出口投下陰影。天津港已成為集中於河北省的鋼鐵產業的出口基地,佔中國鋼材出口的3成。一家大型鋼鐵企業表示「如果天津港持續無法使用,對東南亞和歐洲的出口將完全停止」。這可能對引導人民幣貶值來擴大出口、以刺激經濟的中國政府的計劃落空。

天津港是以北京為中心的華北地區的大門,在包括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與河北省在內、總人口超過1億人的「大首都構想」中,屬於核心,2014年貨物吞吐量僅次於浙江省寧波、上海和新加坡,排名世界第4大港口。在發生爆炸的濱海新區,4月成立了「自由貿易試驗區」,港口設施和工業園區建設正在進行中,此番遭受重大打擊。

天津港的港口設施全面停止運行,貨物也持續難以搬入。可能遭受最嚴重打擊的是工廠和物流設施集中於天津的汽車行業。

日本富士重工業的一百多輛新車因爆炸而受損,由於天津港停止運行,將討論改變物流通道。該公司在中國沒有工廠,完全依靠由日本出口,如果對華北供貨的天津港無法使用,將產生很大影響。

豐田汽車14日透露,在爆炸事故發生的倉庫周邊,有50人以上受傷。該公司在倉庫附近建有轎車組裝工廠、開發基地和物流設施。豐田公關部表示,工廠自9日至16日放了長假,但「包括宿舍在內的附近居住者仍有人受傷」。

在距現場約4公里的地點設有飲料生產工廠的大塚製藥決定14日和15日停工,將調查員工的安全和對物流的影響。此外,永旺旗下距離爆炸地點2公里的店面因爆炸氣浪而受到損害,尚未確定重啟營業的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