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而根據民進黨民調顯示,宋楚瑜的支持度有10%是來自原先不滿藍綠、不表態的選民;其餘則分別從蔡英文、洪秀柱各分走了5%、6%的選票。

宋楚瑜參選,為2016大選選情投入變數。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根據民進黨民調中心每週都做的民調顯示,洪秀柱的民調,在國民黨719全代會前後都沒什麼變化,這可能是因為外界早已認為洪秀柱會被國民黨提名之故。

鄭運鵬表示,如果是蔡、洪2人對決,2人支持度約是50%對25%;但如果是3人對決,蔡英文是45%、宋楚瑜是24%、洪秀柱則是20%。

鄭運鵬表示,原本2人對決,蔡英文可以拿到2成藍營支持者的選票;但宋楚瑜參選後,淺藍的選票回流到宋楚瑜身上。在交叉分析下,藍營支持者裡,約有45%支持洪秀柱,35%支持宋楚瑜,也就是洪秀柱略贏宋楚瑜10%左右。

至於中間選民部分,蔡的支持度是35%,宋是20%,洪則是10%左右。

就年齡層部分,在20-39歲的年輕人部分,如果是蔡、洪2人對決,蔡的支持度都穩定超過6成以上,洪不到2成;若是3人對決,蔡約59%,宋、洪2人分別在1成左右。

對於宋楚瑜的選票結構,鄭運鵬分析指出,有10%左右是來自於本來就不表態、對蔡洪2人都不滿的選民,其餘,宋也從蔡英文、洪秀柱各拿走了5%、6%的選票。而就年齡層部分,宋楚瑜的支持度最強的約在40-59歲部分,這可能是因為這個年齡層的選民,對於「宋省長」的施政還有印象之故。

但宋楚瑜能否繼續維持這個支持度?鄭運鵬表示,這要看錢與糧能否支撐他打到最後。以2012年總統大選為例,一開始,宋的支持度約16、17%,但慢慢的降到10%以下,選舉結果則僅拿到2.8%。但當時,馬英九是能全面吸收宋楚瑜的選票,跟這次有所不同。

鄭運鵬說,對於未來選戰如何催出各自陣營選票,非常關鍵。蔡英文的支持度最高的20-39歲部分,約佔所有投票人口的4成左右。而投票率的高低與否,一部份繫於不在籍的選民是否會返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