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崛起」的假象,在北京當局四處與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對峙後,逐漸被世人看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台灣時間17日凌晨,刊登美國國會「中國連線」(China Caucus)聯席主席以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上與遠征部隊小組共同召集人眾議員福布斯(Congressman J. Randy Forbes)的投書,指所謂的「和平崛起」只是空洞的口號,美國應該堅定地支持台灣,讓中國明白美國對其所領導的亞太秩序非常嚴肅。

福布斯指出,中國不顧其他鄰國的主權聲張,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並且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後,又打算在南海如法炮製,且不斷騷擾鄰國的船艦,侵犯鄰國的領海與領空。

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與日本,乃至昔日的宿敵越南,都強烈要求美國嚴正回應,並與美國加強軍事聯繫。然而在與東亞各國強化國防關係之際,美國卻仍在強迫其在本地區最親近的夥伴忍受中國的種種羞辱與刁難,唯恐引起中國的反感。

福布斯認為,36年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政府銷售台灣武器來維繫其生存;美國的領袖們卻堅持對台灣採取一系列反效果的政策,結果沒有提升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區域安全。

福布斯指出,儘管美國有法定的要求需要提供台灣先進的武器,美國陸軍上校或海軍艦長以上的軍官卻都不能前往台灣訪問;台灣的總統和政府高層,也都被禁止前往華府與美國同等地位的官員會談。結果台灣的軍官前往美國受訓時,經常被迫穿Polo杉和卡其褲,使美國同僚不免好奇,為何來自1個可信的軍事夥伴代表們,沒辦法堂堂正正地穿著制服。

福布斯指出,這樣對1個友好的國家的種種不尊重看似瑣碎,卻也反映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對於台灣、西藏、宗教自由,以及少數民族被壓迫等議題都過分敏感,美國的決策者卻一貫地溫和以對。結果中國並不感激,反而因此更加大膽,損及美國的盟友對華府的信賴,懷疑華府到底是否有意願持守區域穩定與國際規範。

福布斯認為,美國對台政策應該反映美國的戰略利益、與台灣的安全合作,以及台灣的多黨民主,而不應害怕冒犯中國領導人;華府應該進一步把台灣軍隊納入美國的區域安全架構之下。

福布斯認為,美國應該邀請台灣參加紅旗演習等開放給軍事盟友的重要聯合軍事演習。這將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並宣示美國對亞太區域夥伴的承諾。

美國與台灣最近在分享先進雷達資料以及協力人道救援任務等方面,有更多的軍事合作;然而福布斯認為,美方在允許台灣參與備受矚目及提升戰力等方面,仍顯太過謹慎。

福布斯在結論中說,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複雜而多面的,但數十年來的經驗教訓是:中國在認定美國軟弱時,將不會有正面的回應。美國強迫台灣忍受種種屈辱,又拒絕提供台灣所需要的訓練,就是授予中國對美國在東亞防衛關係擁有否決權。

福布斯說,應該讓中國知道,美國會堅定地站在其盟友身邊,並且會守護其所領導的亞太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