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內初選民調出爐,黨內唯一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如預期「破磚」通過民調。若不論黨內還會不會「出奇招」,徵召其他候選人,洪秀柱手中這把因偶然而起的政治牌局,不管是否有人攔胡,洪秀柱一路走來忽然而成黨內「中流砥柱」勢必成為國民黨史上的「佳話」。

洪秀柱的第1個偶然在80年代,當時於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任職的洪秀柱,原先有意挑戰的是國大代表職務,但卻被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關中批評柿子挑軟的吃,認為洪如有意參選,「要戰鬥,就去選立委」,雖然途中幾經波折,還因為不合省黨部的意,差點被「卡柱」,但幾經波折後才順利通過初選,也開啟了洪秀柱8連霸的立委生涯。

第2個偶然發生在2012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後,原本馬英九規劃由當時尚未爆出弊案的愛將林益世出任立法院副院長,不過卻因為林選舉意外失利,以近4千票意外敗給同選區首次參選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邱志偉,馬英九被迫另覓人選,最後洪秀柱經過黨內兩輪假投票才出線,並順利在院會以69票擊敗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43票而當選。

今年國民黨總統人選難產,洪秀柱先於3月間多次表達「憂心如焚」,希望黨內大咖盡快表態、喚起支持者熱情。然而,被外界視為候選人熱門人選的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副總統吳敦義等人態度始終曖昧不明,洪秀柱遂決定正式表態,領表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不過,當時洪也強調「成功不必在我」,他的參選當時被外界解讀為「拋磚引玉」。眼見適合人選躑躅不前,國民黨也將領表時程拉長為史無前例的27天,黨內無人將洪秀柱參選當一回事,整體氛圍瀰漫著要「拱」出一位A咖共主,帶領國民黨迎向2016選戰。

沒想到,隨著時間的推移,先是朱立倫被媒體逼急之後一句「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緊接著吳敦義也直呼,不參選的決定「從沒改變」,不斷強調國民黨要團結的王金平最後也發出聲明要做「團結的種子」,3位A咖都表態不領表,讓原先自詡為「房角石」、要「拋磚引玉」的洪秀柱,竟真的「偶然」、且「不得不然」的將初選向下走,成了部分藍營人士眼中的一塊礙眼的「磚」。

不過,黨內的質疑隨著洪秀柱發揮「小辣椒」的嗆辣,三天兩頭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政策砲轟、以及馬不停蹄的下鄉、上節目,甚至到黨團、中常會「講心裡話」,確實帶起了自身的氣勢,原先瀰漫著「藍色憂鬱」的許多藍營立委、選民也逐漸看到希望,紛紛由看衰轉而力挺,或許也是洪秀柱順利衝破「防磚民調」、「破磚而出」的直接因素。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洪秀柱始終被視為「深藍」的人選,是否能吸引到淺藍、甚至中間選民,仍要看未來黨內與競選團隊的造化。無論如何,原本為了讓黨內A咖參選而參加初選的柱柱姐,如今成功通過黨內民調過關、破磚成功,也順理成章的躋身國民黨「A咖」行列。

洪秀柱參選總統的傳奇過程,既是「偶然」成局,未來能否讓體弱多病的國民黨忽然軍容壯盛,最終篇章是國民黨重生亦或崩解,仍然有待歷史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