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日對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會,台聯立委葉津鈴在審查會上詢問4位準大法官,是否支持廢除死刑、同性婚姻?4人在這2項議題上皆沒有表達贊成意見,不過,對於通姦除罪化及博弈、性專區等議題,多數被提名人則表示,樂觀其成。

立法院11日審查吳陳鐶、黃虹霞、蔡明誠及林俊益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對於法務部日前槍決6位死刑犯,讓社會再次關注廢除死刑議題,台聯立委葉津鈴也就此詢問4大法官被提名人,是否支持廢除死刑,支持者舉手?不過,4位準大法官皆無人舉手。

吳陳鐶說,雖然多數民意同意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但若以此替代死刑,仍有過半數不贊成,因此,廢死不是單純議題,還涉及很多條件,只要廢死能讓民眾感到安心,他會有條件支持。蔡明誠與黃虹霞則認為,以目前社會氛圍來看,還沒有可以廢除死刑的條件。

隨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問到死刑是否合憲?林俊益說,廢死是理想,將來可以做,但「現階段民意不是這樣子」,一定要在全民有共識下,才能做決定;蔡明誠說,過去大法官做過4次解釋,認為死刑沒有違反比例原則,若要廢死,要再創造更多條件;吳陳鐶也說,兩公約中也稱「最嚴重犯罪」可以判處死刑;黃虹霞則表示,廢死是願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此外,對於是否支持同性婚姻,4位被提名人也沒人舉手贊成,只有蔡明誠說,台灣可以參考德國伴侶制度,但是否要納入婚姻,還需要討論。

不過,在通姦除罪化部分,黃虹霞、蔡明誠和林俊益都表示贊成,並表示婚姻忠誠應該以民法處理,而不是以刑法處理;至於性專區、博弈專區則有吳陳鐶、蔡明誠與林俊益贊成,認為性、賭都是「有人類以來就存在的問題」,若只是防堵,問題永遠不會解決,吳陳鐶也強調,與其放任四處流竄,不如集中管理」,否則「造成犯案、家破人亡更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