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台灣獨立的自由台灣黨11日公告「2016區域立委候選人報名辦法」,招募目標鎖定有意參選2018縣市議員的志士;將從6/11-7/15接受報名,開始進行初審;7/20-8/15進行複審,經過培訓後取得參選資格,並籌組政黨票競選團隊。

自由台灣黨11日舉辦記者會,公告立委提名辦法。發言人吳濬彥表示,經由黨員大會,他們已經推舉蔡丁貴為黨主席。

蔡丁貴則說,自由台灣黨成立時,他並不在國內;創黨黨員推舉他為黨主席,讓他感覺責任重大。

蔡丁貴表示,未來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提名會是最重要的工作。而自由台灣黨的英文名稱是Free Taiwan Party,中文簡稱為「自由黨」。

對於2016年選戰的目標,蔡丁貴表示,將是支持能打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人;並爭取3席以上不分區政黨票。他估計,要達到這個目標,約需拿到8%的政黨票,全國約百萬票左右。

自由台灣黨強調,在2016年立委選舉,他們戰略上只爭取不分區立委選票,區域立委則不與民進黨競爭;但他們仍將推派10名以上區域立委候選人在各選區為他們政黨宣傳。這不僅為了滿足選罷法的規定,更是為了2018年縣市議員選舉及2020年立委選舉鋪路。

蔡丁貴表示,台獨運動已經進入要做、也要公開說的階段;他們要向台灣社會公開宣傳台灣獨立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一旦他們所推出的立委背離了台灣獨立的理念,將以公正公平方式處理,最嚴重可以開除黨籍,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

對於蔡英文提出將依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處理兩岸關係,蔡丁貴表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是美國台灣關係法的「管理當局」,不管是那個政黨執政,都無法主動決定台灣主權地位的議題。蔡英文要說的是,她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不是台灣國的總統,不會做有關台灣主權地位改變的動作,這也是她所謂「維持現狀」的內涵所在,符合美國的立場。

但蔡丁貴認為,台派為了執政,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及其憲法,並且企圖自圓其說,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美國台灣關係法還為「台灣人民」留了出路。台灣人民有權利主張台灣的主權地位。台灣人不必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上,更應該在民進黨之外形成台獨陣營的政治力量。這樣才能達到分進合擊的目標。

自由台灣黨首屆黨主席蔡丁貴表示,台獨運動已經進入要做也要公開說的階段。圖:林朝億/攝   

自由台灣黨發言人吳濬彥11日宣布創黨黨員已經推舉蔡丁貴擔任首屆黨主席。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