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27日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他們善意理解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也認為蔡的「維持現狀」說與國民黨的「維持現狀」有所不同;不過,陳南天也表示,上次蔡英文提到「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引起很大的爭議,因此,他們呼籲蔡不要再講「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話」。

陳南天表示,2012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獨盟首先宣布支持蔡英文;今年情況不同,蔡英文會代表民進黨出來競選,也很多由太陽花學運產生的新生團體想要在政治上表示意見。獨盟公開呼籲支持蔡英文,也呼籲民進黨重視這些年輕團體對於台灣社會的關心,用更大的包容力跟大家站在一起。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現在台灣的前途有2條路的選擇,1條是外交休兵、事事傾中、承認「一國兩區」,將台灣、中國內政化,到最後就是中國統一;另1條路是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將台灣與中國關係國際化。

許世楷表示,台灣為了維持自己核心利益,有必要努力維持國際政治的平衡,聯繫受中國崛起威脅的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並以新生國家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以穩定「維持現狀」的確實性。

許世楷表示,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對外可以擴大台灣外交空間,對內可以調整、釐清台灣認同,這個過程也就是正名的過程。他說,台獨聯盟於2014年9月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時決議,2016年總統選舉時,要支持入聯、正名、制憲的候選人;他們判斷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主張,正適合獨盟的決議,因此表明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也承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讓他們很不舒服;但他們也是善意理解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這個是維持台海之間的安定的現狀;可能是政治修辭學,這個溫和的路線是因為作為未來一國元首,應該以盡可能照顧到所有人,並負有安定人心與區域安全的政治責任。不過,他也提醒,從來沒有不變動的現狀;因此要的是變動中的現狀。

沈清楷呼籲蔡英文及民進黨,想成為未來台灣的執政黨,不僅不能迴避統獨問題,而是要堅定獨立自主性、捍衛自由與人權、朝向「為承認而奮鬥」的道路,要積極維持「台灣走向獨立趨勢」的現狀;不要滿足「事實的國家」這個政治實體,而忘了追求台灣要「法理上的國家」。

陳南天也表示,他們善意瞭解「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與馬英九朝向統一的「維持現狀」有所不同;如果,蔡英文違背了他們理解的維持現狀,任何團體都可以撤回這個支持。

陳南天也表示,上次總統大選,蔡英文曾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引起很大的爭議。聯盟不希望蔡再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話,聯盟也有信心蔡的「維持現狀」與國民黨是不同的。

此外,陳南天也表示,聯盟不會去推自己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聯盟有很多盟員參與不同政黨與新興勢力,他們呼籲民進黨要能包容同樣目標的人,把把餅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