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08年立委選舉,已舉辦過一次黨產公投,但基進側翼與台獨聯盟、黨產歸零聯盟今(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將再次推動一次黨產公投。召集人陳奕齊表示,這次公投主文與之前那次黨產公投主文完全一致,他認為,公投審議委員會沒理由把這個提案駁回。

2008年1月12日立委改選,台灣曾同時舉辦2場公民投票。由民進黨提出的是黨產公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另一場則是國民黨提出的「反貪腐公投」,主文則是「您是否同意制定法律追究國家領導人及其部屬,因故意或重大過失之措施,造成國家嚴重損害之責任,並由立法院設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各部門應全力配合,不得抗拒,以維全民利益,並懲處違法失職人員,追償不當所得?」

黨產公投部分,雖獲得91.46%同意,但投票人數僅4,550,881人,佔總公民數的26.34%,未過半數,遭到否決。反貪腐公投部分,則獲得58.17%同意,但投票人數僅4,505,927,佔總公民數26.08%,也是遭到否決。

陳奕齊表示,這次他們將提出的公投主文也是跟2008年一樣,這樣公審會就沒有理由駁回。他呼籲各個社團一起來推動黨產公投連署,讓明年立委選舉也可以投出第3張選票。

而曾參與連署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蔡正元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肯定基進側翼的勇氣。他說,過去他們推連署時吃了很多苦,現在基進側翼還要推動黨產公投連署,相當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