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推動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遭居民反彈會拉低周邊生活品質與房價,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6)天發表聲明,呼籲市長柯文哲「對的事、就要堅持」,反過來譴責批評者的想法純粹自利,而且歧視尚無力購屋者的人格。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表示,社會住宅的核心目標是要保障所有市民,不論收入及身分,都享有安穩居住的權利。包括日、韓、香港乃至歐美都有類似作法案例。

有關有部分聯開宅所有權人強烈反對,宣稱把公共住宅放在聯開宅裡,會讓生活品質變差,讓房價下跌。住盟表示,這種排斥與抗爭根本是「居住歧視」,既違反聯合國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精神,更是侵害其他人憲法保障的居住權。

住盟反批,政府用全民稅收興建捷運,是基於城市公共運輸需求、地區居住條件提升。不能基於個人對房產增值獲利的慾望,或依據個人對影響房價之偏見揣測來反對、剝奪其他市民居住的權利。

此外,住盟也指出,住宅社區的品質良莠,關鍵在於管理與住戶公德。管理的好壞從來不是以居住者是有資產、無資產來區別;住戶之公德,更不是以有錢買捷運宅跟沒錢租公共宅來劃分高低。宣稱公共住宅住戶進來便會品質下降,等於對尚無力購屋者在人格、道德的歧視,根本要予以譴責。

住盟呼籲市府堅定立場,持續推動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的政策。對於部分住戶的反對、疑慮,則應延續2處已入住的行天宮及萬隆站聯開宅機制,藉由專業管理,落實扣點制租戶公約,以實績化解外界不必要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