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坦承,承辦新戶政系統的資拓宏宇公司,確實將軟體程式外包給中國的網路公司。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1)日在立法院回覆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表示,根據契約規定,資拓宏宇公司不能發包,而他事先也沒接到國安局的相關訊息;不過,他承諾,會在1星期內進行查明並提出報告。

根據國安局昨天向立院提出的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披露,包辦新戶政系統的資拓宏宇公司,將軟體程式外包給中國的網路公司。蔡得勝昨天在答詢時更表示,因為擔心才提出來(機密報告),提出來後也曾向行政院與國安會資通辦反應此事。不過,對此,江宜樺今天則表示事先不知情,昨天他知曉詢答內容後,立刻找行政院負責資安的政委張善政詢問,張善政也不清楚此事。

鄭麗君質疑,「蔡得勝曾說向行政院反應,而且表示非常擔心」,「國安局長說他不負責,那行政院要負責嗎?」對此,江宜樺指出,和政府資訊、通訊安全有關的,行政院當然會總承擔,不過「這件事因為牽涉到國安,國安局扮演一定的角色」。

鄭麗君指出,據她所得知的資料顯示,資拓宏宇承包政府的案子非常多,轉包的不僅是戶政系統,還包括北市消防局、聯合醫院、捷運、國防、氣象、民航、水利等28個系統;依政府採購法規定,承包商不能將契約主要或全部轉包,而且中國廠商也沒有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

接著,鄭麗君又把矛頭轉向江宜樺,她強調,戶政系統是在江宜樺任內政部長時發包的,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已經卸任的李鴻源。江宜樺回應,「從來沒有說過戶政系統問題是前任李部長的問題」,並承諾針對資拓宏宇是否將軟體程式轉包中國的質疑,會在1週內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