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瘦肉精案將於下週再於立法院展開攻防,針對16日總統府五人小組拍板定案,宣布「牛豬分離」將「精神入法」,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於今(18)日表示,民進黨一定要堅持「牛豬分離」及「強制標示」必須入法。她也指出,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出的萊克多巴胺標準並非全世界通行的唯一標準,我國可以訂定更為嚴格的標準。

新頭殼今(18)日開放編輯室邀請到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暢談民進黨在未來一周,將如何面對立院臨時會上眾所矚目的美牛案及國際政治角力議題。

田秋堇表示,國際組織訂定的標準不一定適用於台灣,因應本地不同的飲食習慣,以及相較歐盟、美國更為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最好的方法仍然是堅持「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她補充,她主張訂定2ppb為標準,但說不定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出來後,可能會下修至1ppb。

她強調,國人一年吃牛肉五公斤,但是吃豬肉五十公斤,因此牛肉與豬肉的重要性不可混為一談。為了幫國人適當管控健康損害,在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時,至少必須將「牛豬分離」入法,除進口牛肉外都不得含有瘦肉精,這意味著,無論進口或是國內的豬、雞、鴨等各種肉類,一律不得含有瘦肉精,這樣至少台灣人還能食用乾淨的豬肉。

田秋堇表示,若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因為價格落差,台灣養豬農就會被迫使用萊克多巴胺,使用後又因政府管制,部分豬農就會改用走私自中國、毒性更強的瘦肉精。

田秋堇指出,不管在野或執政,民進黨對於瘦肉精的態度要一致。瘦肉精議題跟核四、台獨議題,在本質上都一樣。在野時提出主張,但執政後落實若有遇到困難,民進黨就要誠實告訴民眾,為何當時可以說現在卻做不到,或是現在的堅持以後能否完成。這樣與人民充分溝通,才不會喪失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