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2)是陳文成事件31週年,台大師生為他在當年事故現場舉辦紀念晚會,對於台灣大學未能確定為陳文成立碑,到場追思來賓雖然不滿台大今年未能通過為陳文成立碑的決議,但也希望在此之前,用行動藝術為陳文成立碑,晚會最後由所有現場參加者在大樹下推一圈石頭,自己為陳文成立碑。

今年由陳文成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台大學生會等,發起「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之連署,並且於台大100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提案,獲得多位會議代表支持,最後雖因尚存爭議而無法照案通過,但會議當中仍然確立「陳文成事件」為台大重要校史之一部分。

今天晚會一開始先播放「陳文成事件」記錄片,並由台大多位師生及來賓上台發表感想。詩人李敏勇及前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欣曄分別朗誦詩歌,追思陳文成。創作歌手張睿銓則演唱希望的所在等歌,並朗誦他寫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改編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14點叮嚀,加以諷刺。

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一開始就表示,對於台大校長他感到很不屑。他說,由於之前每年7月2日剛好是他大學入闈的時間,陳文成事件發生時,他剛好在闈場裡面,每次想到這裡他都會很痛苦。

他說,當初成立陳文成基金會時,還有許多台大的老師來勸說,不要再鬧這件事了。他說,像他這麼膽小的人,想到還有什麼更壞的事,就不管這些勸阻,從一開始就擔任基金會的創辦成員。

劇作家馮光遠並表示,台大不讓陳文成立碑,我們自己可以用創意來為他立碑。他舉台灣最有趣的政治行動藝術事件、當年郭倍宏的黑名單事件為例。他說,當時郭倍宏現身在數萬群眾以及數千個警察包圍的晚會現場進行演說,演說結束後,全場燈光熄滅,燈光再亮起來時,現場多數群眾都戴上郭倍宏的面具,讓警察無從抓起。

馮光遠並開玩笑的說,或許以後台大學生每個人經過陳文成事故現場時,就用手指表示看到一些靈異的東西,或許李嗣涔(曾發表手指識字研究報告)就會很緊張的說:「好吧,好吧,快點幫他立碑。」

而歌手張睿詮則直接改編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14點叮嚀,希望他「不要輕易說出「這不是我的工作」或「這太簡單了,找別人做」等推諉的話」,也不要說出「沒辦法、我不會或太困難了」的洩氣話語。

晚會結束時,現場所有參加追思的來賓,每人捧著燭光和一塊石頭,堆在現場一顆大樹下圍成一圈。象徵由民眾為陳文成立碑。

陳文成博士為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專攻統計,並關心台灣民主發展。1981年返台探親,7月2日受到當年警總約談,翌日被發現陳屍於今台大校園圖資系館之側,這起政治迫害,史稱陳文成事件。

影片為創作歌手張睿詮則改編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14點叮嚀,要他不要推諉為陳文成立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