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今(9)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對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給過承諾」,這是陳水扁執政時於2007年給過的承諾,而馬英九總統則沒有對美牛做出任何承諾。

針對司徒文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政府曾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殘留標準「給過承諾」。萬德福今天出示一份2007年政府通報給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動物殘留用藥標準」文件,強調通報相關殘留標準的規定,是扁政府執政時期所為。

不過,萬德福也隨即表示,扁政府在當時似乎是受到了一些壓力,所以後來並沒有施行這份文件上的標準。

外界質疑含瘦肉精美牛開放為馬英九總統所指示的,萬德福也澄清,馬英九並沒有做任何有關於美國牛肉的承諾,美牛的政策方向是由行政院宣布,但仍得看立法院的最終決定。

而被問到司徒文在昨天談到「美牛問題無解,就沒有談判TIFA的空間」,甚至外界推測與赴美免簽證和軍購也有連帶關係,萬德福強調,美牛進口只是貿易,與免簽證和對台軍售完全沒有關係,至於是否影響到TIFA的談判,萬德福則低調不回應。

面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導致民怨四起,萬德福說,目前台灣已核准100多種動、植物用藥,每種都有規範最高殘留的標準。也就是說,台灣的肉品、蔬果並非完全沒有化學殘留物。因此他們希望能以更科學的方式,建立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

萬德福強調,美國、日本、韓國等100多個國家,有相當多人每天都吃了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幾乎沒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且聯合國專家也認為,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是安全的,因此,他也希望民眾能多看科學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