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希望能夠集結自主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重視核能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財產。今天的活動約有4000人參加,人數雖然不多,但很多都是家庭闔家參與,表達的是一般民眾對孩子未來生活土地的關心。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數十個團體所發起「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從國父紀念館出發,總共分成環保團體大隊、親子反核大隊、青年反核大隊、其他團體大隊等四個隊伍,2點依序從國父紀念館出發沿忠孝東路遊行,預計傍晚5點抵達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單位表示,屆時在凱道將上演「大核照」,也就是會模擬大型核災發生的狀況,讓參與群眾更能了解核災的危險性。主辦單位也在現場呼籲群眾,以簡訊參與廢核聯署,能讓更多沒能參與遊行的民眾表達反核心聲。

遊行發言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核災影響不分藍綠,廢核必須靠公民自我的覺醒和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她也強調,台灣地狹人稠,無法承受如同車諾比或福島那樣的核災,因此今天全台北、中、南、東都有反核相關活動,要同步向政府表達「停建核四、三座現有核電廠不延役、檢討國家能源政策」的主要訴求。

各隊伍裡的參與團體五花八門,有傳統的環保團體,也有工運組織;有同志團體的鮮豔旗幟,也有宗教團體的加持;而動員能力強大的本土社團也缺席,不過由於是前主辦單位就定下「不得出現候選人旗幟」的規矩,所以並沒有如上月20日反核遊行那樣,充滿綠營候選人的造勢旗幟和宣傳車。

隊伍中還有兩台舞台卡車,分別有支持反核理念的搖滾樂團表演,以及播放年輕世代熱愛的電音舞曲,反映出反核理念跨越了世代的藩籬,也象徵反核所爭取的世代正義。

目前遊行隊伍的先頭部隊已經到達凱道,待所有隊伍都在凱道完成集結,將由凱道的舞台進行「大核照」活動,以及反核的宣講和音樂藝術表演,來不及參加遊行的民眾也可以參加傍晚開始的晚會。

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希望能夠集結自主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重視核能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圖為同志團體的遊行隊伍。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希望能夠集結自主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重視核能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圖為宗教團體的遊行隊伍。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希望能夠集結自主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重視核能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圖為本土社團的遊行隊伍。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向日葵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正式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希望能夠集結自主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重視核能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圖為工運組織的遊行隊伍。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