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女化的時代來臨,政府在6日提出安胎假的利多消息後,又大動作提出百萬獎金徵求「聽了就想生」口號。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則認為,政府若能營造一個讓婦女無後顧之憂的托育環境,自然提高生育率,且提昇婦女就業率。

政府已經提供了育嬰與產假讓婦女在分娩及產後暫時免除工作的困擾,現在更宣佈未來將實施安胎假,讓婦女在職停薪一段時間,專注在新生命的迎接上。不過這項美意卻讓很多民眾卻步,擔心連產假、育嬰假與安胎假一申請下來,至少離開工作超過1年。未來到達婚育年齡的女性找尋工作,雇主可能更不青睞。

王慧珠指出,少子女化的癥結點在於一般小家庭無法承受撫養孩子的種種費用,其中包括托育、幼稚園、奶粉、尿布無一不是需要一大筆費用來支持,而政府卻讓民眾承擔越來越高漲的撫養費用,民眾當然選擇不婚或不育。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以在美國待產經驗來說,自醫院健康檢查過後,立刻就有社區護士來作家庭訪問,不但提供營養諮詢、發放食物券,也一路追蹤到孩子出生的托育照顧。相比之下,台灣就完全忽略了托育制度,讓婦女無法從家庭中走出。婦女就業率從婚後就一直下降。

曹愛蘭表示,網友提供的「我來生,國家養」很貼切地說明了擁有孩子的職業婦女所需的托育支持。王慧珠認為,政府的托育制度應該要跨出只補助金錢的侷限,讓女性能夠方便的在社區附近就能找到合格專業的保母,也讓保母定期接受在職訓練,以便掌握孩子的成長狀況。

她說,一旦讓婦女無後顧之憂的生養,且能安心地把孩子交付合格保母照顧,不但解決了少子女化的問題,也在社區中創造許多保母的就業機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