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大社、好茶、瑪家部落居民期待許久的瑪家農場永久屋,在取得建築執照後,於今(18)日上午進行開工典禮,正式進行永久屋的重建工程。族人以詩歌讚美之外,更透過祝禱希望重建工程順利。

莫拉克重建推動委員會陳振川副執行長表示,重建工作經過許多溝通協調,族人終於要在這塊土地上開花結果,這是歷史性的重要時刻,也充滿各部落的見證,希望各部落耆老、頭目將這個感動傳承下去,未來大家一起用心經營這一塊土地。

瑪家農場為排灣族北葉部落的傳統領域,屏東縣鍾佳濱副縣長感謝北葉部落願意將讓這塊土地成為災後重建族人的重建基地,也鼓勵大社、好茶、瑪家部落居民,雖然居住的環境改變了,但是寬闊的藍天綠地並沒有改變。而且能夠與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連結,成為一個推廣原住民文化的平台。

瑪家農場即將興建483戶,包括大社村174戶、好茶村177戶、瑪家村132戶,預計七月底完工。由首批參與興建示範屋的以工代賑的族民擔任輔導的角色,指導其他村民加入「協力造屋」,獲得短期的工作機會共同建設自己的家園。

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強調,重建工作真正的主人是部落居民!永久屋的建造為讓居民住得舒適長久,需考量許多因素,包括:文化傳承、環境保護、減災與防災等,經過多方協調溝通與意見交流,和部落居民一起重建新部落,一起邁向新生活。他說,重建不只是恢復原來的生活,而是要比以前更好。

杜明翰補充,針對莫拉克風災受災戶的永久屋重建計劃,目前已完成台東縣金峰鄉、太麻里鄉共74戶,未來於屏東縣瑪家農場、牡丹鄉及台東縣將興建746戶,幫助受災居民盡快擁有一個家,並投入兒童關懷、社區總體營造、居民生活扶助與重建、社區產業發展、心靈關懷等工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