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影片會被中國當局禁播?除了揭露四川地震中豆腐建築殺人的紀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無緣在中國播放之外,另一部以小學生投票選舉班長、闡述有關「民主、投票」精神的紀錄片《請為我投票》,雖然在國際得獎無數,還曾入圍奧斯卡紀錄片獎項,仍無緣在中國播映。

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剛落幕不久,入圍短篇紀錄片獎的川震片《劫後天府淚縱橫》,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有關這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消息,完全遭到中國媒體的封鎖。

最近網路上也流傳另外一部遭中國禁播的紀錄片《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這部全長58分鐘的紀錄片,也曾在2年前入圍奧斯卡長篇紀錄片獎項,在國際上獲得2007年「銀色紀錄片」(SILVERDOCS 2007 AWARDS)最佳主題獎、2007紐西蘭記錄影片節(DOCNZ 2007),國際競賽部份最佳中篇記錄片等獎項的肯定。

《請為我投票》是由中國武漢電視台製作人陳為軍所執導的一部紀錄片,影片內容記錄了2007年武漢市常青第一小學3年1班所舉行的一場班長選舉過程。影片開頭詢問小學生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投票」?小學生完全不清楚那是什麼的答案,說出了其他國家習以為常的投票選舉,對中國小學生而言是多麼陌生。

影片中以3個班長候選人為主軸,描述小學生在實踐選舉的過程,為了拉票所發生攻擊、賄賂、爾虞我詐的行為,赤裸裸的像是大人選舉模式的翻版;其中,也點出中國父母面對一胎化的小孩,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幫助小孩出線。

為何中國要禁播這部影片?因為《請為我投票》向中國民眾揭示了一個事實:民主只需要8歲的智商。

影片為最近被放上youtube,《請為我投票》的全部內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