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擔任嘉義市長、衛生署長、立委,乃至內政部長的張博雅,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2005年擔任嘉義社區大學校長一職,更是開拓了嘉義社大另一片天空。張博雅認為教育是個人的根本,終身學習不但是擴展自我的好方法,也為下一代營造平和的成長環境。

10年前張博雅仍擔任嘉義市長之際,便致力推動嘉義社區大學的成立,不過草創時期的嘉義社大並不叫作嘉義社大,而取名為「嘉義公民大學」。張博雅說,公民大學的名稱,較貼近社區大學透過通識教育、終身學習來培養現代公民的概念,在終身學習法推動後公民大學因此更名。

張博雅提到,當年擔任嘉義市長補助嘉義社大每年200萬的運作經費情況,現今卻只能獲得每年50萬的補助,可說是經營相當困難。雖然補助未若一般體制內學校多,但她補充嘉義社大可完全自由運用嘉義市舊志航國小非常幸運。其他社大可能擔憂再次變身游牧民族要尋覓下一個落腳處,嘉義社大卻可以完整利用校舍,甚至在校園開闢菜園。

她提到開闢菜園的故事,剛搬遷到志航國小時發現雜草及腰、門窗破爛,整理好的空地後來就轉型成蔬果菜園。社大並開設一門生產清潔蔬果的課程,學員定期到農會、農場向專家請教,她說,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等校都是他們諮詢的強大靠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高茹萍補充說道,嘉義社大種植的玉米相當甜。

國立空中大學自98學年度起,採認全國各地社區大學經教育部認證的學分課程,社大的學員只要持社大經過教育部認證的學分,即可申請減修最高30個空大學分。張博雅表示,這學期嘉義社大就開設了兩堂認證課程,包括農產品加工利用與創意手工皂兩堂課。

高茹萍說,許多社大學員在颱風過後都會擔心能否補上遺漏的課程,顯示這些學員相當注重學習這件事。除此之外,嘉義社大培養相當多的公民記者,這些記者在八八風災時提供即時迅速的地方訊息,讓社大目標營造「公民社會」的未來十分值得期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