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3.17 轉載自《財訊》342 期 文/王仕琦

3月10日,交大現任校長吳重雨的連任投票結果出爐,確定無法連任。引人側目的是,在投票前一周,以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為首,包括群聯潘健成、合勤朱順一、宏齊汪秉龍、凌陽黃洲杰、智易李鴻裕、神基蔡豐賜、富鑫創投邱羅火等交大校友,屢次在網路發表聯名公開信,反對吳續任交大校長,並在投票中讓他確定出局。

如此公開杯葛3月8、9日的吳重雨續任投票,不只是交大校史上首例,放眼台灣教育圈,知名校友公開反對母校現任校長連任,亦是極端罕見的動作。尤其信中對校長期許之一,是「排名不能輸清大,要接近台大、超前成大,絕不能低於陽明與台科大」,更與一般人對交大的理工頂尖名校印象大相逕庭。

公開信發表後,代表交大校長的祕書處與校友會,足足打了一星期的電子郵件筆仗,每篇上百成千字的說明、反駁、再解釋;而潘健成、邱羅火等校友表達立場的電子郵件,也於選前一周廣寄給校友,讓遍布全球的交大校友都對這場風波高度關注、熱烈討論。

遠因:吳與張俊彥劃清界線

近因:全球大學排名下降

為何交大校友會與校長間的對立如此劇烈?新竹學術圈科技界認為,遠因可追溯至白文正事件。2008年7月,甫獲馬英九提名為考試院長的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被媒體爆料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給寶來集團董事長白文正,疑有不當利益。

消息公開第一時間,吳重雨人在歐洲出差,否決了在校8位院長聯名力挺張俊彥清白的聲明,僅透過幕僚發表簡短聲明稿。最後白文正命喪澎湖,張俊彥退出考試院長審查程序。當時校友會負責為張俊彥善後處理,深刻感受吳重雨為了避免惹火上身,努力與張俊彥劃清界線,但是最後受傷最重的卻是交大整體校譽。

張俊彥治校時期大開大闔作風,學術圈自有評斷,但接棒的吳重雨個性小心翼翼,避免接觸灰色地帶,一邊「避張惟恐不及」,一邊讓交大故步自封。尤其是張俊彥首推的「矽導計畫」,第二期計畫總主持人換成了吳重雨,原本具有張系色彩的相關研究項目,都因「避張」而被刪經費。

由矽導計畫衍生投資的民間公司晶心科技,背後股東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半導體元老胡定華等人,但因吳重雨推動意願不高,蔡明介近期還因此被迫當面向國科會主委解釋晶心設立的緣由,強調長期研發的必要性,才保住研究經費。但這也讓原本挺吳、非交大校友的科技巨頭們在這次校長續任爭論中,選擇冷眼旁觀。

3月10日,交大校長續任的開票結果,吳重雨確定無法續任,當天即發表「美好的仗我已打過」聲明。吳、宣二人在交大就讀年代僅相差一屆,一位電物系,一位電子系交情匪淺,風波平息後,宣明智首度打破沉默,說明這次發表公開信背後緣由。

校友會將募資千萬

協助學校遴選校長

宣明智說,交大在台灣的創設有別於其他大學,五十多年前是由老校友捐款集資在新竹購地而促成,自他民國五十幾年在交大念書時,校友會就可決定校長的任免。這個傳統很特殊,也一直延續到現在。

這次這封二十多位校友聯合具名的公開信,「我們修改了15版」,宣明智說,從文字內容到如何措辭,大家都參與意見。他也表示,公開信中提及交大在全球大學排名下降、學術地位下滑、優秀教授流失及募款成果欠佳等數據圖表,「都是事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他說,台灣少子化讓學生人數愈來愈少,招生會愈來愈困難,校友會希望校長「有更明確的經營理念」,思考學校是否要專精化,未來追求的是培育人才?還是學術研究?而不是像過去幾年,只會往南部擴展校地、或是陷入教育部「5年500億元」的資源爭奪之中,「我不希望交大變成『沒風格、沒特色』的大學。」

宣明智也說,校友會貼出公開信後,交大祕書室次日逐項反駁,「做法實在不太漂亮」。他認為,如果輕描淡寫幾句「謝謝校友會指教,我們做得不夠好,未來仍須靠校友會支持與監督」之類的話語,早就四兩撥千斤化解了。

對於校友會在公開信中指出,將募集1000萬元協助學校進行校長遴選作業,宣明智說,理監事會議馬上就要開會磋商募資事宜。以往校長遴選只是被動公告資訊,這次希望委員會能主動出擊,到外面尋找具有國際聲望、為交大帶領新局的人選,且「吳校長並未被排除在遴選人才之外」。只是經過這番風波之後,未來交大校長候選人勢必要體悟,想要久任,別忘了要與校友會維持和諧的關係。(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