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營鐵路(SNCF)星期二(16日)在官網上發布消息,指出一列編號1234經過梅肯(Macon)的高速列車,發生不明原因的爆炸,造成102人死亡,380人受傷。這條瞬間在網路上廣傳的突發新聞,最後被證實是法鐵內部安全模擬演練,測試資料不小心上傳官網的烏龍事件。

根據中國新聞網的報導,法國國營鐵路公司是在16日上午8時,在官網上發布這則「意外新聞」,法國當地多家媒體迅速報導了這則重大傷亡意外,如果這條新聞是真的,這起事件將是法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起列車爆炸事故。

就在法國媒體、網路多方傳遞這條新聞的同時,結果卻發現這根本是一起烏龍事件。造成誤報的原因,是法國國營鐵路公司電腦程序出現故障,把內部模擬演練的訊息,傳上官網成為當天最大的「獨家新聞」。

法鐵發言人出面澄清表示,事實上,該公司並沒有一部列車編號為1234,也未發生什麼爆炸事件,只是內部在進行安全模擬演練,沒想到內部的資料,卻因為技術失誤誤報了出來。

烏龍新聞事件發生不久,法鐵即在官網上貼出公告,強調早晨發布的消息是錯誤的。

面對這起烏龍事件,法國媒體直指,雖然這條新聞只在官網上出現幾分鐘,但對於法鐵會爆發這種蠢事也感到驚訝。而烏龍新聞貼出後,網友透過twitter互相傳送訊息,一度也造成不小的恐慌,直到法鐵出面澄清。

法國國營鐵路公司是法國國有的大型交通運輸集團, 公司旗下有500家子公司,年旅客運送量超過8億人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