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於5日預告全面禁止「傳統市場、臨時攤販集中場現宰家禽」草案,讓動物保護與多公民團體質疑政府政策走回頭路,在台灣傳統市場現宰肉品的安全防疫開了漏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多年來政府已經花了數十億人民納稅錢,在輔導攤商及私宰業者從非法亂宰轉為合法,且已經有相當多攤商在信賴政府施政之下,投入經費改善屠宰設備,或只販賣屠體。

不過農委會提出的「屠宰供食用之雞、鴨及鵝,應於屠宰場內屠宰及該等家禽免於屠宰場屠宰之情形草案」,預定只要經過地方列入管理,即可現場宰殺家禽。此舉讓陳玉敏質疑政府對於政策施行完全是「各吹一把號,完全不同調」。舉經濟部為例,40億元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其中一項就是「禁止活禽宰殺」,但農委會卻在原先政策落實前夕企圖轉彎。

陳玉敏說,4年來農委會至少花費5億元以上,輔助攤販購置保鮮展示櫃以展售生鮮禽肉,但實地探勘政府重點輔導的傳統市場,以台北南門市場來說,居然發現有攤商棄之不用改堆放單車。

陳玉敏質疑農委會嚴重瀆職而未有效取締非法宰殺禽肉,造成市面上傳統現殺攤販與違法私宰的肉品,一同流到傳統市場的展示架。她認為,屠宰過程雞的糞尿、血水隨意排放,甚至雞毛等廢棄物隨意亂丟的環境,易造成病菌在屠體、活雞間交叉感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更表示,這些私自宰殺不符人道處理的肉品,不但減損了肉品的營養價值,也讓台灣肉品防疫線出現漏洞。未來私自宰殺的肉品可能沒有肉品衛生檢查,無獸醫師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他更擔憂,未來新政策可能會以合法掩蓋非法私宰,犧牲我國疾病防疫與環境品質的努力成果。

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許天來則回應,考量目前對家禽場及零售家禽應用科學技術可有效監測疫情,在各項禽流感防治措施執行下,禽流感風險已相對降低。並且參考各國活禽零售管理經驗,幾乎沒有國家全面禁止市場零售活禽,因此決定以加強活禽零售攤商的登記管理、疫情監控及衛生檢驗,在兼顧消費者喜愛購買現殺活雞與衛生防疫下,維持市售禽肉安全衛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