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仍下落不明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星期二(16日)表示,高智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監禁,不過,楊潔箎並未透露高智晟的確實下落,也否認他遭到酷刑折磨。這是中國官方首度透露高智晟遭判刑。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楊潔箎16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會面後的記者會上,做了上述表示。而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指出,他在跟楊潔箎會面時,曾提到高智晟的案件,和其他令外界關注的人權問題。

楊潔箎在記者會上罕見的提及失蹤維權律師高智晟的消息。楊潔箎透露,高智晟的權利受到應有的保護,他是因為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監禁,不過楊潔箎卻沒有指出高智晟的下落。

楊潔箎也在記者會上否認高智晟曾遭受到酷刑折磨,他希望外國人能夠尊重中國的司法體系,中國也願意與英國或其他國家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進行相關的人權對話。

根據BBC的報導,為進一步探詢高智晟的確實行蹤,BBC記者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不斷提問,卻未獲官方的答覆。

高智晟是中國的維權律師,也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2009年2月4日被警察從家裡帶走後,從此下落不明。

有關高智晟的行蹤,中國政府曾在農曆春節期間告訴人權組織,他正在烏魯木齊工作。不過BBC記者前往烏魯木齊,卻未找到高智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