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於昨(16日)依據金融保險證券監理備忘錄(MOU)發布施行「兩岸金融、證券期貨、保險往來辦法」,最快上半年就可看到中資銀行、證券、期貨和保險公司在台展開運作。

目前中國銀行業符合來台設立辦事處的有中國、工商、建設、交通及招商等五家銀行,按規定二年後才能改設分行正式營業。證期貨和保險業方面,將同時開放來台設立辦事處或參股,目前已知有中國、平安及太平洋保險公司及約莫三家的券商符合資格。

根據金管會規畫,中國來台設辦事處,只能從事金融相關資訊之蒐集、聯絡、商情調查等非營業性活動,而銀行業在台參股規範,則需等候ECFA的簽訂再議。未來這些中資銀行分行在台正式營業後將不接受民眾小額存款,只受理單筆150萬以上的定期存款業務,其他營業項目申請將與一般銀行無異。

而民眾較為擔心的是隨著MOU的簽訂是否會洩漏個資?金管會表示,兩岸監理機關交換的是金融監理資訊,並不包括個資。而相對的,台灣金融業登陸中國,是否會將牽引台灣的資金外流?金管會亦說明,按規定台灣的銀行在中國放款的資金來源,必須有一半是來自中國當地。

不過,民眾與金融機構往來,本就必須將個資及聯合徵信中心資料授予銀行,除非個人完全不與中資銀行發生交易,否則個資將隨金融行為而交出。另外,對於開放中資後對台灣金融體系的衝擊,金管會表示影響有限。(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