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節能減碳的貢獻做了多少?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因溫室氣體,來源除了工業發展,另一大主因就是畜牧業的排碳量。因此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推薦民眾一週一天的無肉日,從餐桌上就改變世界、改變生活。

許多人茹素的原因除宗教信仰外,便是歷經一場大病後,體認到身體不堪負荷才開始注重身體健康。週一無肉日的發起人胡雅美同樣遇到一場卵囊瘤的折磨後,注重養生飲食及規律健康的生活。

胡雅美力行環保、養生的飲食習慣從自己耕種蔬菜開始,因為退休前即擔任國小的自然教師,所以自己種菜、孵養豆苗等對她來講不是一件難事。無法自己耕種的蔬菜,胡雅美說她寧願多花一點金錢,也要選擇有機的蔬果生菜食用。

茹素的效用為何?胡雅美提到,以前生活緊張致使排便不順暢的問題解決了,且過60歲依然保有一頭烏黑的頭髮,更是她長期吃素、注重養生的結果。

因為體認到畜牧業大量排碳對環境的負擔,胡雅美開始推廣週一無肉日的概念,她認為吃素有助健康,且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肉品消費是拯救地球最快而有效的方式。

週一無肉的概念,現在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等地的不少小學都在實施。不過胡雅美說,無肉的概念配合支持在地小農生產的蔬菜,減少食物里程數才能真正做到減碳的目標。可惜的是,學校招標廠商的到校園便當標案後,往往會四處進貨最便宜進價的蔬菜,讓無肉的美意瞬間折損一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