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家庭暴力事件女性受害者約有6萬人,這些受暴婦女再度投入職場尤其困難,因此勵馨基金會提供多項再次就業服務,包含成立巧克力庇護工廠,協助受暴女性提早適應職場環境。

勵馨基金會研發部專員杜瑛秋表示,勵馨統計家暴的婦女案件裡,約有4至5成的女性受過對方的約會暴力。但這些女性往往縱容男伴暴力傾向,選擇原諒一時衝動行為,造成日後家暴結果。

杜瑛秋形容長期處在暴力恐懼中的婦女,往往會表現地自卑、自信心不足。對中高齡的婦女來說,如果脫離對丈夫的經濟依賴而二度就業,年紀又成為一大阻因。因應各婦女不同的工作能力,勵馨推出支持性就業與準備性就業兩方案,協助婦女重回職場。

杜瑛秋提到準備性就業方案針對中高齡婦女實施,讓她們在台北、桃園兩地的「巧克力工房」進行準職場的工作,讓婦女提早習慣職場生活,也從中建立失落的自信心。她提到巧克力製作由台中女子監獄的技術轉移,巧克力工房還提供子女托育,訓練電腦使用技能,再輔導弱勢婦女進入一般性就業職場。巧克力工房目前提供原味、草莓、蔓越莓、咖啡、芝麻等5種口味。

杜瑛秋說巧克力工房工作的「巧克力甜心」是互相扶持的團體,她轉述在工房工作的圓緣的心得,「巧克力磚融化過程,如同來自每個家庭背景的婦女在工房裡面互相關懷,成為熱情又活潑的工作團隊。」

如果婦女成功進到一般職場仍受到男伴的騷擾,杜瑛秋呼籲其老闆與同事要成為「重要的他人」,鼓勵婦女或立即撥打113婦幼專線或110通報警方,若通報中途斷線,警方可透過發話紀錄迅速找到發話位置。

勵馨的巧克力工房捐款電話:(02)6617-5995。(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