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新任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今(12)日宣誓就職後,公布了首項新政策,他將發放80美元的消費券給貧困家庭的兒童,幫助他們減輕災後重建的困窘。

智利上月底才遭到規模8.8的大地震重創,經過不到兩個星期,就在品尼拉宣誓就職時,強烈餘震再度侵襲這個南美洲國家,並引發海嘯。戰勝強震帶來的災難,也是新總統上任後的首要任務。

根據BBC的報導,儘管有人批評智利剛卸任的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的政府對兩周前發生的強烈地震反應遲緩,但民調顯示,智利的這位第一任女總統離職時的支持率高達84%。為新總統品尼拉獲得公眾歡迎設下了很高的標準。

濱海城市康士提圖松(Constitucion)在大地震中遭受重創,品尼拉在視察時表示,他將發放消費券給420萬來自低收入戶、需要幫助的兒童,受惠者不限於這次大地震的災童。

這位名列「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500大億萬富翁排行榜的品尼拉說,他將在明天向國會提出支持這項政策的法案,並希望這項政策能儘快落實。品尼拉並表示:「這項措施將給數百萬需要幫助的智利民眾帶來安慰。」

品尼拉宣誓就職儀式規模很小,為了表示對地震受害者的悼念和尊重,就職儀式非常簡單,並且取消了原定的晚餐。

由於憲法規定巴切萊特不能再繼任,讓60歲的保守黨品尼拉贏得了大選勝利,結束智利長達20年中間偏左政黨的統治。其內閣名單也沒有任一個與20年前執政的皮諾切特軍事獨裁政府有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