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別苗頭,就在美國公布2009年中國人權報告,直指中國人權狀況惡化,不斷騷擾維權人士和打壓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中國也在今(12)日發表美國人權紀錄,批評美國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只會批評他國的人權狀況,卻無視於自己是造成世界許多人權災難的禍首。

美國國務院星期四(11日)公布全世界194個國家2009年的人權報告。其中對於中國部份,報告直指中國政府的人權紀錄仍然欠佳,在某些方面更有惡化情形,尤其在騷擾維權人士和打壓新疆地區少數民族部份。

國務院的人權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在新疆嚴厲打壓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宗教;去年新疆地區曾發生漢族和維吾爾族的衝突,造成嚴重死傷。

報告認為,中國持續打壓和平表達政治異見的維吾爾人,以及不同主張的穆斯林宗教領袖,試圖將在新疆占多數的穆斯林與恐怖主義掛鉤,造成不少維吾爾人因分裂罪名被判重刑或死刑。

此外,美國國務院的報告也提到,中國政府同時擴大對藏人的嚴密控制,讓藏人沒有宗教信仰自由。

報告還說,在中國各地,維權人士被拘禁的人數不斷增加,中國對維權律師的騷擾也變本加厲,許多處理敏感案件的律師事務所也面臨騷擾、吊銷執照和被迫關閉的命運。

就在美國公佈中國人權報告的同時,中國國務院也在今(12)日發表「2009年美國人權紀錄」,報告全文共有1.3萬字,這是中國連續第11年發表美國的人權紀錄。

根據新華網的報導,中國在美國人權紀錄中說,美國再一次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指責,但卻對自身十分糟糕的人權紀錄視若無睹。

中國在報告中指出,特別是在全世界人民正遭受由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所導致的嚴重人權災難的時候,美國政府仍不正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卻熱衷於譴責別國,這讓人十分遺憾。

報告中也提到,美國不僅自身國內的人權紀錄十分糟糕,而且是世界許多人權災難的主要根源,長期以來,美國將自己凌駕在其他國家之上,充當「世界人權警察」,卻無視自身嚴重的人權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