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12日公佈一份各國網路自由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全世界有12個國家被列為「網路公敵」,這些國家以各種監控方式,變本加厲的限制網路的言論自由,中國也在黑名單中。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選在3月12日「世界反網路審查日」這天,公佈一份網路自由跟網路審查的報告,希望喚醒外界重視網路審查的問題。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報告中列出全世界12個國家,以嚴重妨礙網路的言論自由,而成為「網路公敵」。這12個國家分別為:中國、北韓、古巴、埃及、伊朗、烏茲別克,敘利亞,突尼西亞,土庫曼、沙烏地阿拉伯、越南、緬甸等。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有些國家以不提供網路基礎建設的方式,阻撓人民上網,例如緬甸、北韓、古巴、土庫曼等國,政府即透過技術、財政的門檻,讓人民沒有什麼機會可以上網,這些國家境內只有有限的國內互聯網。

另外,無國界記者組織也發現,有些國家為了經濟目的,在國內快速發展網路基礎措施,但卻在國內透過審查系統嚴密過濾網路內容,這些國家包括中國、埃及、突尼西亞和越南等國,其中,中國跟突尼西亞的過濾審查體系日趨複雜。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責這些國家不斷擴大對網路內容的審查,阻撓國內異議人士運用網路工具進行聯絡和傳播理念,可說是網路世界的最大公敵。

在同一時間,美國國務院也提出2009年中國人權報告,報告直指中國是世界上對網路通訊限制最多的國家之一。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提到,中國最近最受爭議的問題,即是加強對網路的限制,包括封殺受爭議網站,以及監禁在部落格發表批評言論的人。報告更宣稱,中國當局僱用數以千計的人從各種層面監管電子通訊。

人權報告指出,中國對網路的審查不但限制了言論自由,同時是對人權的侵犯。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