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任內絕不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在引起社會高度議論後,今(11日)晚10點多,王清峰主動請辭。而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稍晚接受訪問時也證實,已同意王清峰請辭,且已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此事。

王清峰為推動廢除死刑政策,9日深夜撰寫「理性與寬容─暫停執行死刑」的公開信,強調廢除死刑是為捍衛憲法生命權;10日更公開宣示,在任內絕不會簽署死刑執行令。此舉引起外界高度反彈。

就在外界高度質疑聲浪中,王清峰11日早對外重申,她個人絕不戀棧,只是在堅持做對的事情,她說,世界上沒有1個國家的法務部長,因為暫緩執行死刑以及推動廢除死刑而下台,但假使她因此而下台,則形同人權倒退,將「會淪為國際的笑柄」。

法務部在11日晚間也由常務次長吳陳鐶召開記者會,強調王清峰不會請辭,法務部仍維持暫緩死刑政策。

但就在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交相出面發表法務部應依法行政執行死刑的論調後,王清峰在晚間10點請辭,隨即獲得吳敦義的同意。

吳敦義在稍晚接受訪問時也證實,已同意王清峰請辭,且已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此事。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