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毛利電視台主播Julian Wilcox今(11)天前往國立史前館台東卑南文化公園,非常驚訝的發現,放置在文物館內的史前文物例如九連環玉器,在他的國家就有這一東西,頗有似曾相識之感。

經過導覽解說員的介紹後,讓他領悟到,當南島語系國家的族群遇上同樣是南島的台灣原住民時,開始思考祖先的遷徙歷史。

在台東舉行的第二屆的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 ( World Indigenous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Conference,WITBC ),11日進入第三天的活動,除了安排專題演講、論壇、綜合座談外,來自加拿大的APTN主播Patrice及Maori TV主播Julian Wilcox,特別利用今天座談的時間到卑南文化公園,參觀從遺址挖掘出土的文物,看到祖先的文物再看到在海邊採集海菜的阿美族婦女讓他們非常好奇。

Maori TV主播Julian Wilcox表示,卑南文化公園內的史前文物,有部份出土的文物和他國家的毛利族的文物很像,像九連環玉器當他看到時就很好奇在他國家裡好像有這一個東西。加拿大的APTN主播Patrice表示,雖然這裡族群的文物和她故鄉的文物不一樣但這裡的族群都很熱情親切就像一家人一樣,這次回加拿大後會好好學中文,有機會再度來台灣。

卑南文化公園導覽解說員李思燕,在介紹完傳統文物之後,再帶他們前往卑南文化公園內的遺址挖掘現場,參觀挖掘過的遺址現場,這些訪客對於石棺死者的擺放方向及死者腳朝著都蘭山的放置,是否有特別的意思頗為好奇。

解說員告訴他們,在經過考古人士及學者的判斷,腳朝都蘭山,可能是這個族群的一種習俗,而且把都蘭山當做聖山,而大量出土的玉器,也顯示出這裡在過去,有豐富的文化。

(http://newtalk.tw/)